Quote of the day

宜蘭海鮮 -- 水針。尖嘴圓身翡翠骨,尾鰭深叉分短長。

今天新認識一種魚,水針。正名是黑背圓頜針魚,又稱叉尾鶴鱵,為輻鰭魚綱/鶴鱵目/鶴鱵亞目/鶴鱵科的魚。

特徵:長尖嘴、圓身、背部藍灰,腹部較白。尾鰭深開叉,上短下長。魚骨帶翡翠綠色。可達100公分。

利用:食用魚,優質白肉,夏季肥美。

到南方澳南寧市場,我們最常光顧的是第22號攤位 -- 阿冬的攤位。多數時候,在攤位上招呼的是阿冬的女兒 -- 永美小姐。今天我們到的時候永美已經收攤得空,就陪我們看魚挑魚。

東走西晃,看到一簍子兩三尺長尖嘴圓身的魚,永美立刻回頭跟我們說:「水針有沒有吃過?便宜又好吃,這麼大的很少見喔。」


認識快三年了,我們深知她的話高度權威。
「好,買一條。」
「這個很難得又很便宜,至少買兩條。」
「好,買兩條。」

過秤計價,3公斤,150元。

What? 跟在老手旁邊我們不好露出太驚訝的表情,其實我們是滿腦子的驚嘆號!1台斤30元?!!

見我們買水針魚買得很歡喜,有對遊客夫婦也靠近來詢,他說已經買了其他的魚,過兩天再來買。這話連我這個外行都覺得太外行。三年來我到南方澳買魚已不下30次了,也沒看過幾次這種魚,誰會知道過兩天會不會有水針?其實天天都買的到的魚,十之八九是冷凍庫的魚。要說現撈的魚,當天漁船一張網,老天賞不賞魚、賞什麼魚、賞多少魚,誰能說準呢?魚販跟他們解釋,水針不是常常有,過兩天很可能會買不到。這對夫婦想了一下,也挑了一條。

魚販秤來,說80塊。這位太太十分機靈,馬上應說:「他們兩條才150,為什麼算我比較貴?」

聽到這話我們還真的愣住了,這麼會算,說不定賣家要翻臉了。倒是永美見多識廣,搭著魚販同行,不慍不火地替魚販回答:「她是我姊(指我妻)。我當然要算我姊便宜一點囉。」

這位太太才說,這樣喔,應該啦!應該啦!

買魚要開心才好。這位太太可能只是想裝內行裝機靈,免得議價被牽著鼻子走罷了。這分擔心其實在南方澳比較不需要。我觀察到幾個原因:
  1. 南寧市場不是太「觀光型」的魚市
  2. 多數魚販主做大賣兼做小賣,大賣先挑注重賣相,大小賣價格其實差距不大。
  3. 漁家多單純豪爽。
回家再搜尋水針的資料,發現我們買的真是少見的大魚。網上的水針圖片看來都小得多。妻還發現好漁網賣的水針魚生魚片4~5尾裝僅270g,我們買的可是一條1500g(處理前)。紀錄長度100cm,我們買的都有80,90cm了。

朋友聽到我買到魚鮮,說「It's your lucky day.」想想還真是有道理,能開心買到魚鮮,並不是因為貪吃或是勤跑就有,還要很幸運才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