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柯仔林哪裡有柯仔樹?

大家都知道,柯林村是以柯仔成林而得名。我做柯林百姓已近三年,卻不曾在柯林村看到柯仔,反倒是在「前山」海拔近2000米的清境農場,看到了學名為台灣赤楊(註1)的柯仔樹。柯林村的柯仔到那兒去了?柯仔林哪裡看的到柯仔樹?

近日,就此問題請教【漂鳥集】北鄰的陳老先生,陳老先生是柯林村耆老,他曾擔任三屆冬山鄉鄉民代表,以及冬山鄉鄉農會理事長,宜蘭縣縣農會理事長,社區發展協會等職,為民喉舌戮力從公五十多年。左鄰右舍都尊稱他「理事長」。

理事長說:「柯仔的籽很厲害,以前做大水,大水一退到處都發柯仔苗,那時候柯仔很普遍,到處都有。柯仔生長快速,質輕易伐,家家戶戶都會砍柯仔來做柴火。

後來羅東溪北岸堤防,安農溪南岸堤防逐步整建完成,柯林村已經不會做大水了,柯仔生長的荒地也陸陸續續開墾利用,現在的確很少見了。

本來柯林國小還有很多柯仔,但有家長人反應柯仔毛毛蟲太多,造成學童皮膚紅腫癢痛,於是將柯樹砍掉改種其他樹種。」

柯仔林哪裡看的到柯仔樹?

理事長很用力想了一下,突然靈光一閃:「廣興橋頭柯林路口有個三角形小公園,新種了三棵柯仔。」

這塊小綠地離我們僅一公里許,我們前去查看,與圖鑑比對莖葉花果,果然是台灣赤楊  -- 柯仔。

這三棵不是大水發的,是有心人種的。他知道今後必有更多好奇如我者,欲問柯林得名之樹何處尋。這位有心人也讓我想起杜甫提到柯仔的詩 (註2),「非子誰復見幽心」(若不是你還有誰會這麼用心為人設想呢?),我感謝他。

柯仔是破碎地形、氾濫石礫地的先驅植物,往往改善了地形、肥沃了土地之後,後繼植物會進駐並取代。所以,柯仔是披荊斬棘、功成身退的典範。

理事長說:"柯林" 諧音 "可憐",曾經有不少鄉親建議改村名。後來,柯林頓當了總統,鄉親覺得,"柯林" "蹲" 久了,也會出總統。遂罷議。

其實,以有「披荊斬棘、功成身退」形象和意涵的柯林做村名,不是已經比和某國卸任總統名稱接近好太多了嗎?





(註1) 殼斗目(Fagales) / 樺木科(Betulaceae) / 赤楊屬(Alnus),舊稱榿木屬。

(註2) 《憑何十一少府邕覓榿木栽》(杜甫)
草堂塹西無樹林,非子誰復見幽心。
飽聞榿木三年大,與致溪邊十畝陰。

柯樹就是[台灣赤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