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冰風冷雨濱離宮 (二)


中島茶屋,畫像複製照片靠牆斜倚
遊園到木橋的時候冰風冷雨正盛,平時不喜進賣店的我們也只好到中島茶屋避避風雨。我們是唯一的客人,女茶倌一身傳統素服,三十開外,甜美且氣質甚雅,很 親切地來招呼我們。我站在十幾張榻榻米大的房間不知道要怎麼坐才好,她努力地嘗試用英語說:"Any seat." 於是我就隨意靠個牆席坐下來。

不多時,女茶倌端莊跪坐奉上抹茶及糕點,緩緩深彎腰給我行禮,這讓既有硬頸又有骨刺的我有點尷尬,不知如何回應是好,隨口就把阿裡阿多說三遍聊表我對她慎重奉茶的謝意。


與格蘭特將軍的對話(壁畫翻拍)
我對牆上掛畫端詳再三,女茶倌告訴我,那是明治天皇和美國大統領格蘭特將軍,他們會談的地點正好就是我坐的位置。從這裡往窗外望去,茶屋的梁柱和糊紙門、門外的水上平台、台下的潮入之池、池對岸的木拱橋,都幾乎和圖片上一模一樣,只有天際線變成了高樓大廈,天光雲影換作冰風冷雨而已。對照看著,我好像突然闖入一個百多年前的歷史事件裡,做個旁觀者冷眼觀察著百多年前的人物、景物和事物。

格蘭特將軍是美國第18任總統(1869–77).,卸任後以兩年的時間周遊列國,是第一位到訪亞洲的西方國家元首或卸任元首。

1879年4月 4日   明治下令廢琉球藩,立沖繩縣。
1879年4月 7日   格蘭特從西貢乘船抵達香港。
1879年               格蘭特到天津與李鴻章會面,接受中方的委託調停中日間琉球群島的爭議。
1879年5月16日 格蘭特抵達日本。
1879年8月10日 明治在濱離宮中島茶屋與格蘭特對話
1879年9月         格蘭特抵達舊金山


格蘭特與李鴻章會面於天津


格蘭特受中方之託, 交涉日本強占琉球一事,格蘭特也欣然受託。但是交涉並不順利,好像正如畫像上那般,談判過程各說各話,兩造僵硬毫無表情,格蘭特無功而退。

美國對這段歷史的解讀則顯得落了歌功頌德的俗套,英語版的維基這麼寫 "格蘭特調停成功,避免了一場中日戰爭"。對照史實,調停既不成功,中日戰爭也未能避免。

這不過是136年前的事而已(1879)。15年後甲午戰爭(1894),緊接著日據(1895),五十年後台灣光復(1945)。1970年美日兩國達成協議,把美軍二戰時所佔領的琉球交予日本,當中竟然包括與琉球群島不相干的釣魚島。這個美日間片面的決定引起了華人圈同仇敵愾的「保釣事件」,至今仍紛爭不斷。

為了避寒避雨走進了濱離宮中島茶屋,不意就在這裡闖進了時空旋轉門,拾綴起了1879幾件事。歷史這樣滄桑,縱然我們只是平凡的觀光客,也都會覺得,冰風冷雨來的正好。

中島茶屋、木臺欄杆、潮入之池、對岸拱橋,在在與1879會談場景雷同。

(註1) 中島茶屋 (中島の御茶屋) 室內導覽 https://goo.gl/xsQ77m


(註2) 1879年,美國總統格蘭特(Grant)訪問天津,與李鴻章見面,格蘭特與李鴻章都使用拐杖,李鴻章建議兩 人交換拐杖。格蘭特說︰「我想送你這把拐杖,但是這把拐杖是朋友送的,等我回美國,得到他的同意, 我再送你,如何?」 李鴻章趕緊說︰「如果是這樣,我就收回提議。」 17年後,李鴻章去美國時,順便訪問格蘭特的遺孀。 她對李鴻章說︰「先夫曾經說必須去天津一趟,交給李總督一樣東西。」說完便拿出一把拐杖交給李鴻章。 李鴻章回國後,仔細看那把拐杖,發現拐杖上鑲了一 顆鑽石,顯然是一把非常名貴的拐杖。


(註3) ...據當年曾國藩的孫女婿吳永《庚子西狩叢談》、王芸生《六十年來中國與日本》等著述記載,當時的中國正因日本並吞琉球而與其發生糾紛,李鴻章試圖請格蘭特居中調解,格蘭特一口答應。在中國逗留月余后,格蘭特於1879年5月16日抵達日本。

其 時日本妄圖搶我琉球群島改為沖繩縣之野心正熾,一個卸任的美國總統並不為當時日本人所重,最后格蘭特調停未果。格蘭特回美前,自日本給李鴻章一信,內中申 述:“中國大害在一弱字。國家譬如人身,人身一弱則百病來侵,一強則外邪不入。”格蘭特希望中國奮發自強,否則“日本以一萬勁旅”可“長驅直搗中國三千洋里”。

他建議李鴻章“仿日本之例而效法西法”,“廣行通商”。如是則“國勢必日強盛,各國自不敢侵侮”等等。可惜當時的清政府和李鴻章皆不能接受此等忠告。殆至其后幾乎亡國,追悔莫及。
(http://history.people.com.cn/BIG5/n/2014/0507/c372327-24988585.html)


(註4) 釣魚臺列嶼是大屯山及觀音山山脈向東北延伸入東海海底的突出部分,實為臺灣北部的地質延伸,在地質上與臺灣東北方花瓶嶼、棉花嶼、彭佳嶼一脈相承,附近海域是臺灣漁民的傳統漁場。

###

上篇:冰風冷雨濱離宮 (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