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羊蹄甲屬三嬌」之「洋紫荊」

漂鳥集目前最高大的植物是洋紫荊,也是最早種植的樹木之一。位置在桂花灣邊的流蘇岸上,也就是漂鳥集信箱旁邊。初來,認為是羊蹄甲,因為它的葉子就是羊蹄形狀的,但是又覺得花色花形有點不同,幾經爬梳,才知道原來是「羊蹄甲屬三嬌」:羊蹄甲洋紫荊、豔紫荊,其中的洋紫荊。

「羊蹄甲屬三嬌」在中港台三地名稱都不同,極易混淆。

各地名稱一覽
學名縮寫
台灣
香港
中國
B.p(花粉白)
洋紫荊
紅花羊蹄甲
羊蹄甲
B.v(花粉紅)
羊蹄甲
宮粉羊蹄甲
洋紫荊
B.b(花艷紅)
艷紫荊
洋紫荊
紅花羊蹄甲







以台灣的習用名稱來說,三嬌的分別如下:
  1. 以花期來分別,洋紫荊主為秋天,羊蹄甲則為春天,雜交或嫁接的艷紫荊則由秋天至隔年春天都可以看到開花。
  2. 以花期的著葉情形來看,開花時,洋紫荊及豔紫荊都是滿樹綠葉,羊蹄甲則多為落葉後開花。
  3. 以結果情形來看,洋紫荊及羊蹄甲的結果狀況都不錯,艷紫荊則少結果的情形。
  4. 以花色來看,羊蹄甲偏粉紅,洋紫荊偏粉白,豔紫荊則是紫色。
  5. 以花瓣來看,羊蹄甲花瓣較寬,花瓣有重疊。洋紫荊、豔紫荊花瓣較細並不重疊。
  6. 以花蕊來看,洋紫荊具有3枚可孕雄蕊,艷紫荊及羊蹄甲則具57枚可孕雄蕊。
每每有來客論及漂鳥集的洋紫荊,真正名稱為何?說是洋紫荊的當然對,這是台灣的俗名。說是羊蹄甲也對,因為這是大陸的俗名,而且在台灣也有人稱為紫花羊蹄甲。說是紅花羊蹄甲也對,因為這是香港的俗名,只是有點怪,因為花並不紅。

香港的市花 -- 洋紫荊(B.b),台灣叫艷紫荊,在中國大陸別名紅花羊蹄甲或紫荊花。《香港基本法》中稱其為「紫荊花」,刻意略去洋紫荊的「洋」字,而中國也通常稱香港市花為「紫荊花」。只是這麼一來又產生了新的混淆,因為另有紫荊屬的「紫荊花」,和羊蹄甲屬的「紫荊花」相去甚遠,而紫荊屬的「紫荊花」就是北京清華大學的校花。艷紫荊(B.b),花大而艷麗,但是無法結果。2005年,研究証實艷紫荊並非獨立物種,而只是洋紫荊(B.p)和羊蹄甲(B.v)的混種,因花粉敗育導致受精過程無法完成。

參考資料
Wikipedia洋紫荊、豔紫荊、羊蹄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