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古嚴寺八法師受戒前夕漂鳥集小住

高雄古嚴寺八位法師參加基隆靈泉禪寺三壇大戒,受戒前夕,法師及護法一行十五人來漂鳥集小住。時值秋高氣爽,復得方外匯集,是夜茶敘,分外清淨。談間,漂鳥集主人以庭園之鋪排幾事,就教於諸大德。
  
問曰:「下停車場,入庭園處,植有楊柳一株,並置柯林美泉一處。欲寄『楊枝淨水,遍灑三千』之意也。有是乎?」



法傑師答曰:「楊枝,除穢也;淨水,淨心也。欲為往來週遭除穢淨心,意甚美也。蓋有心而無景,雖有所功,其功不大。若有景而無心,雖有其效,其效難宏。今主人建有其景,若復能常持其心,功效甚大。」

復問曰:「水池遍植紅蓮,日日花開,欲寄『火焰化紅蓮』之意也。一念之轉,五毒火焰可以化作清淨紅蓮。願諸賓客,入得園來,見景生義,皆能觀煩惱如菩提。有是乎?」
法傑師答曰:「甚佳。亦是。有景無心,有心無景,雖有所功,其效不大。有景有心,效果大增。」

再問曰:「前園有白石道,黑木橋,紅蓮池,綠草坪,其間散植香花十種:樹蘭、七里香、夜合、夜來香、含笑、香水梅、茉莉、山黃梔、桂花、野薑花。依時隨風,或有或無,偶然撲鼻,神清氣爽,願諸賓客,隨生歡喜。但憂其中恐有邪亂之香,應所避忌者。」
法傑師答曰:「香、花皆是供養。只有正香,沒有邪香。

主人聞言大喜。漂鳥庭園之花草樹木、水石道橋,多自隨緣,少有力致。而今可以無妨賓客,又可托主人之意,實甚幸也。楊枝淨水應諸除穢淨心,以迎賓客;點點紅蓮應諸觀煩惱如菩提,以減賓客塵勞;香花應諸供養諸佛,邀賓客生歡喜增自覺。

諸賓客或知主人之意,或會之一二,或生一念歡喜,或生一念清淨,皆美矣。所謂:「心念不空過」,其必有所積也。

受戒師:法傑師、法淨師等八人。護法:蓮一師、陳會長夫婦等七人。時:二零一三年十月九日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