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五顏六色_彩葉山漆莖


白、粉、紅、紫、綠、黃,你看過什麼植物的葉子這樣繽紛?請看照片,這是【漂鳥集】的彩葉山漆莖。 

彩葉山漆莖為大戟科山漆莖屬常綠灌木,原產地是太平洋熱帶群島,台灣於 1901 年引進種植。新葉是黑紫色或紫紅色,成葉是灰綠粉綠,老葉轉黃色。葉面帶有白、粉白、紅、粉紅斑塊鑲嵌。何以得名?有說,色彩美麗,酷似經過人工漆飾。另有一說,酷似大師以油彩在山林間揮灑而成。我覺得前說比較寫實,後說比較寫意。我喜歡後說。

大約五十年前,我的祖父從竹東帶一盆彩葉山漆莖到桃園家裡觀賞,幾十年來我母親不時地修剪、栽培、換盆,彩葉山漆莖常常容光煥發、五彩繽紛而又文文靜靜地立在後院一隅。我好像從來都沒注意過它,也從來都不認識它,但它就一直印在我腦海裡。

印象所及,除了我家那溫馨小後院,我不曾在其他任何地方看到過彩葉山漆莖,四十多年來一直是如此。一直到台北花博那一陣子,我看到了一種五顏六色的觀葉植物,突然喚醒了我模糊而熟悉的記憶,啊!這個我們家也有。原來這個老朋友叫做彩葉山漆莖。

兩年前來漂鳥集,稍事安頓之後,我就央我母親幫我培育彩葉山漆莖。一年前,把家裡最粗壯的兩株帶來柯林,選定唐竹窗前的小花圃,分種並插枝共七八株,如今已小有可觀。

前後五十年,歷三代之手。一式的柔枝多彩,葉葉都欣欣向榮。這就是傳家之寶吧!


參考資料

和彩葉山漆莖極相似的植物,我還觀察到兩種
【雪花木】--又叫白雪樹。和彩葉山漆莖唯一不同之處就是葉片的斑塊只有白、粉白色。有一說:雪花木是彩葉山漆莖之原種,不知正確與否。
【紅珠子】--又叫七日暈、雞母珠(另有同名異品)或山漆莖。是原生種山漆莖屬植物,葉形像彩葉山漆莖,但只有綠色。

http://kplant.biodiv.tw/紅珠子/紅珠子.ht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