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黃尾鴝 -- 「秋的信差」

一隻橘腹藍背的小鳥,飛來中庭陽台棲在小桌邊,鮮豔的羽色引起我們驚艷。牠唱幾聲,擺擺翅,我們還沒來得及拿起相機,牠就飛走了。

既是稀客,我們趁著記憶猶新立刻網搜。牠不是八色鳥(我們上週才看過南投縣復育八色鳥的影片),不是五色鳥。最接近的,是黃尾鴝。黃尾鴝在北方繁殖,冬季南遷避寒,為台灣的冬候鳥。從秋天至隔年春天可發現其蹤跡,因此通常一發現黃尾鴝,就告訴我們秋天來了,所以黃尾鴝也被稱為「秋的信差」。



黃尾鴝曾在此小歇
啊!美麗的鳥,有個美麗的名字。


「你有多確認這是黃尾鴝?」伊問。
「八九成吧!」我隨便說。

畢竟只有驚鴻一瞥,我們既無賞鳥專業知識,又無照片可以按圖索驥或求助高明,說確認能有多大自信和多少公信呢?不過,我們都看到了一隻鳥,有橘黃的腹、灰藍的背,很像黃尾鴝的叫聲和體型,在中秋之後,是秋的信差,在漂鳥集。


參考資料
1,【黃尾鴝, 野柳, 2008/02 -- 飛羽的天空 (http://blog.xuite.net/mikewoods/birds/17472096)

2,【黃尾鴝, 45秒視頻及錄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cG-ljK7ca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