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永美賣魚記

永美的漁船靠岸,漁獲只有 105 斤花腹鯖和 6 條煙仔虎。永美和她娘趕緊將漁獲放進冰水桶,用黑膠布蓋住。我以為蓋黑膠布是要保持低溫,永美說:「不是,沒有先藏起來,等一下會被搶光光,什麼都沒得賣。」 另一邊,馬克先生幫忙把事先準備好的一簍扁花鰹(煙仔)送上船,聽說是明天漁船出海做餌用的。

才兩分鐘, 永美的攤已經圍滿了人,都是中盤熟客,大家都知道漁獲不多,各個摩拳擦掌虎視眈眈。其中一個不等開賣,搶先發難。

「給我10斤啦!」
「我也要10斤!」
「不可以啦!不可以啦!攏總只有100斤而已。」 永美她娘大聲回應。
「5斤就好啦!」
「5斤能幹嘛?10斤啦!」

還在一陣七嘴八舌,吆喝僵持聲中,一個黝黑男子半嗔半笑說:

「10斤而已,怎會不行!」  一邊說著一邊竟就動手掀開黑膠布,別人還愣在那兒的幾秒鐘裡,他已經把魚籃深入冰水桶,撈了一籃子的花腹鯖,大剌剌地放在秤上。隨即亦賓亦主自唱自答:

「810,算800就好啦!」 黝黑男子嘻皮笑臉地把黑膠布蓋回去。

在攤上兀自喃喃「不可以啦!不可以啦!」 的永美她娘,這時大概也忍不下去了。突然拉開嗓門大罵:

「810就810,10塊你也要拗!攏賺也無10塊,10塊你敢拿!」

黝黑男子有魚在手,這下可大方了。

「好啦!好啦!10塊給你賺啦!」 然後就這麼揚長而去。

永美不動聲色,在這種場子,對這些又像衣食父母,又像豺狼虎豹的熟客,似乎也只有老媽的老臉才勉強撐得住。她的工作是在兵荒馬亂之中,明眼快手記下買家、種類、數量、金額。

既然有一個耍賴皮的魚販得逞,攤子勉勉強強的一點點秩序,也撐不下去了。很快地,另一頭也有人自行掀開黑膠布撈了一籃魚。還沒過磅,又有人下手撈魚...。

「不可以啦!不可以啦!」 永美她娘還是不停地疾呼,只是越來越有氣無力,也越來越沒人理會。

最後,敢的都拿魚走人,剩下的買家都變成慈眉善目知書達禮了。永美把僅存的魚很快地三斤、五斤分一分,一下子就賣完了,人皆散去 。這場驚心動魄的賣魚記,前前後後不過五分鐘而已。

「你看!你看!」 永美的娘仍然憤憤不平,見我對這一幕搶魚大戰不時搖頭,覺得我和她們是同一邊的,好像可以向我吐吐苦水,或者給她評評道理似的。竟然從她深深的腰袋裡,拿出她的神秘小帳冊,指著昨天的入魚紀錄叫我看。

「昨天抓200斤,他不來跟我拿,到處去比價。今天只有100斤而已,就把我搶那麼多,害別人無魚可賣。」 我還驚魂未定,不能言語,只能以感同身受的表情,再搖搖頭。


夏至將屆,水溫偏高,漁獲不多。這時才上午11點,有些攤子已經無魚可賣,幾個採辦、魚販和漁友圍著打起小牌來。永美今天已經沒有船入港,和馬克先生開始清洗準備收攤,永美她娘的氣也慢慢平了。我卻滿腦子還是剛才爭魚的那一幕。

我聯想到「老人與海」,老人千辛萬苦捕到一條大魚,這條魚旋即被兇猛的魚群咬食,老人雖奮力趕魚,但完全沒用,捕的魚被吃到只剩魚骨。永美的娘雖然用力吆喝,但是完全不能阻止魚販搶魚。魚販索魚竟然會和魚群索餌有幾分相像?永美的娘守住自己攤上的魚怎會像那老人保護海中釣到的魚一樣艱難?

老人帶著大魚的魚骨入港,不能給他帶來丁點收入,倒是引起一些讚嘆、惋惜、同情、敬意,故事餘音嫋嫋。清理好的永美攤位,號稱南寧市場第一金店面,則是船過水無痕,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說不定,一樣的故事明天還要上演一遍。


(註) 南方澳南寧市場一般說「斤」就是指「公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