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石首魚科:首中有石曰石首,鰾大能鳴叫鳴魚。

小黃魚,魚體長 298mm,耳石長 10mm
我們先認識一下耳石是什麼。

耳石是脊椎動物內耳裡面的碳酸鈣結晶組織,與聽覺、平衡及加速度的感知有關。魚類內耳中有3對耳石:矢狀石、礫石及星狀石。矢狀石隨著魚體同步成長速度較快也較大,有關耳石的研究多指矢狀石。100多年前科學家就知道利用耳石的年輪來測定魚的年齡。1971發現耳石中的日周輪,揭開了魚類每天的生活秘密。也因為日周輪的發現,魚類被稱為會寫日記的生物。(註1)

首中有石曰石首

石首魚科以耳石特大而得名。在以前還不知道耳石這麼偉大的時候,漁人就已經發現,石首科的魚,魚頭裡面有兩顆大石頭,並以石首名之。大陸還有個科俗名叫「硬頭魚科」,頭中有石,石比骨硬,所以硬頭,也是有道理的。

鰾大能鳴叫鳴魚

石首魚科還有個特異功能:用鰾發聲。本科魚的鰾比較大而且特別,鰾附近的肌肉會擠壓魚鰾,產生震動發出聲響。 在西方本科魚也被稱為鼓魚(drums)或鳴魚(croakers),名稱就是由其聲如鼓,或其聲如蛙、鴨之哇哇叫而來。

本科魚類發聲的目的大概是以求偶為主,科內有個「叫姑魚屬」,「叫姑」是「叫姑娘」、「叫春」還是「叫聲如姑」,我沒找到資料,不過我覺得前者機會較大。本科內還有「白姑魚屬(銀姑魚屬)」、「黃姑魚屬」,是由「白口的叫姑魚」、「黃鰭的叫姑魚」簡稱而來的。這些名稱都說明了發聲是石首魚科的明顯特徵。

石首魚科魚類群聚時也會發聲,漁船遇到石首科魚群時可以聽到「如水沸、如松濤」的聲音。我想像船夫在整天的風聲、海音、輪機聲、拍浪聲中,能聽到一陣松濤聲來相會,應該是悅耳開心之事。不過,如果目標魚就是石首科,這時,漁夫在船上嘿喲嘿喲,石首魚在水下萬鼓齊鳴,這個人魚大戰的景象,還真是驚心動魄呢!

石首魚科好魚多

石首魚科好魚多。大陸重要的經濟魚種、著名的大小黃魚(大黃花魚、小黃花魚)就是石首科黃魚屬。台灣十大好魚(註2)中,鮸魚(鮸屬)和春子(叫姑魚屬)這兩種都是。好吃的家常魚帕頭仔(白姑魚屬)也是。

石首魚科魚類全世界計70屬的270種(Nelson, 2006),臺灣紀錄12屬22種(臺灣魚類資料庫, 2015)。 主要棲息於沿海砂泥底質海域及河口區,砂泥底質棲地的特質也相關地影響到漁場、漁法與漁獲品質。那我們饕客要怎麼挑呢?我看我還是有請專家了。

#

(註1) http://www.wnt.ntou.edu.tw/pdf/age.pdf

(註2) 民間古諺:「一午二紅衫、三鯧四馬加、五鮸六加納、七赤鯮、八馬頭、九烏喉、十春子」

(註3)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註4) 海底星光大道 魚兒「歌」喉戰

###

1 則留言:

  1. 感恩,解釋的這麼好。
    我在查為什麼叫「石首魚」時,一般都只有魚的分類和特徵等資料,只有看到大大寫的,才知道,原有「首中有石曰石首」的由來,真的是解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