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馬祖點滴之四 ==== 沒有秘密的女人 ====

在芹壁食屋用餐,女老闆一個人身兼內外場,招呼十張桌,人人都誇她身手俐落。老闆忙而不亂,上菜的時候隨口應了一下:「今年六十二啦!」隨即又進廚房去忙了。所有的食客都聽到了,先是目瞪口呆,然後不由得讚嘆起來。身手俐落了不起,六十二歲還是身手那麼俐落,那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

一會兒,老闆又出來上菜,一樣的話題還在每張餐桌上議論紛紛。老闆也許是忙得開心,也許是看到賓客的驚訝而心花怒放,一擺好菜,雙手得閒,就來一段手舞足蹈的即興表演:「背影看似二十八,說話像是三十八,正面看來四十八,其實早就超過五十八,心情常保三三八八。」這話贏來哄堂大笑,大家不住點頭叫好。老闆又進廚房去忙了。

我順著這個調,改了幾個字:「背影看似八十六,說話像是七十六,正面看來六十六,其實剛剛才過五十六,心情常常七七六六。」自忖自況,竟有幾分神似。我這個 "老氣橫秋" 的小弟,遇上開朗樂觀又 "年輕" 的老大姐,不僅是自嘆不如,還要是萬分慚愧。

老闆活力充沛風趣健談,只要從廚房出來就會和客人聊幾句。一定已經有很多人問過她芹壁食屋的故事,當座下有人提起,她並不直接回答。

「我是一個沒有秘密的女人,網路上有很多提到我的文章,什麼都有,什麼秘密都沒有。你們只要找我的名字 -- "王好蓮",就會出現一大堆。
「我是芹壁第二屆的村長,也是北竿鄉第一位女村長,一手創立芹壁社區發展協會,
「本來只剩下一些沒人住的破房子,我們努力了好多年,才慢慢形成觀光景點。
「不能讓遊客來芹壁卻沒東西吃啊!
「推廣地方啊!我當然堅持使用在地食材。...」

上網去看,真的有不少消息,而且幾乎都是提到她不惜手腳、不辭辛勞,幫助家人、發展社區的事。以前受到她的照顧,後來有所成就,現在還感念在心的,我就看到了:馬祖最高學府 -- 馬祖高中校長,是好蓮姊的弟弟。馬祖旅遊解說協會監事,公認馬祖最佳導覽員黑冰冰,是好蓮姊的弟媳。我不知道的一定還有很多。

好蓮姊認真、光明、溫暖,她是一個不需要秘密的女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