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拳頭姆步道清靜怡人 ====


一月間,我到三星天送埤的拳頭姆山自然步道健行兩次,兩次都只有我們一車數人「包山」。求清靜能得清靜,樂事也。

拳頭姆山以「小如拳頭姆」得其名。它的確很小,環山步道不到兩公里,高低落差僅幾十米,閒步慢走也只消一個小時可以走完。不過,這個拳頭姆,小得巧,小得妙。它突出立在蘭陽溪南岸,雄踞沖積扇的頂點。往東,宜蘭平原盡收眼底;往北,溪北聚落一一在目。



停好車,一走進步道,我們就被濃濃密密的烏心石樹林所圍繞。其樹不老、枝幹非粗,卻都是不斜不岔、株株挺拔。頂上樹冠高聳接天,腳下則是綠蕨鋪地。環顧四周,都是直挺挺的樹幹,遠近疏密、層層疊疊。幹上有斑,各形各色,也是層層疊疊。大抵新斑鮮明素白,舊斑含糊黯黃,加上背光面有些青苔,一起點綴在斑剝的褐灰色樹幹上。這斑斑林木有多美麗?我說不清也說不上。有趣的是,老婆和我同時提起以這題材作畫的念頭,這倒是第一次。

穿出密林就到了第一觀景平台,展望向東,大片平原盡收眼底。往東北看溪北,是員山、宜蘭、壯圍;往東看溪南,是三星、羅東、五結。每次到此,都會跳出幾個稍為特別的地形或建物,讓我們比對推測,然後爭辯不休。

順步道往西再走幾百米,來到第二觀景平台,展望向西北。厚實高大的雪山山脈橫臥面前,雪山山腳直落溪床,幾無平地。河道甚窄,溪床極寬,纖細的泰雅大橋縱跨南北,七號公路把大同鄉治所在的崙埤仔、九寮溪生態園區、玉蘭部落、松羅部落,蜿蜿蜒蜒地連綴起來。

拳頭姆山是烏心石純林,雜樹極少,雖然是人造林但並不失野趣。走完步道,我們有個不解的觀察:拳頭姆山不見鳥蹤。有林無鳥有徑無人,一位同行的朋友不覺就誦起「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聽這一唱,大家都說好,的確有幾分應景幾分傳神,我們離開塵囂到此,不正是「孤車山杖翁,獨登拳頭姆」嗎?

這麼個絕、滅、孤、獨,彷彿我們走的是五嶽三尖,其實山腳下不遠處就是假日時車馬喧嘩,油煙四竄的蔥餅攤和卜肉店。這倒給了我一個啟示:我們可能都沒有大隱於市的本領,但清靜也不必遠求,常常只勞一山之轉。

拳頭姆山就是這樣的地方。



[註1]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701) [宜蘭三星].拳頭姆自然步道.長埤湖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701/tony0701.html

[註2] 烏心石和含笑都是木蘭科烏心石屬,烏心石有個俗名叫台灣含笑。兩種花的花形香氣都相似,只是烏心石的花較小。

[註3] 樹幹上的斑是地衣 -- 藻類和真菌的共生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