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義烏點滴之一 ==== 途經諸暨 ====

到義烏,我們搭的是上海虹橋往長沙南的動車。我的鄰座是位帶著大包小包的大姊,她不時會翻一翻掛在座位邊上的塑膠袋,挑出一種餅菓嚐嚐,或是吸一口樂利包的飲料,然後再放回去。也打了幾次電話,都是提醒某個人來接她。當服務員問他要什麼飲料的時候,她顯得有點意外,隨後知道這是一等座免費招待的飲料,另外還贈送一小袋精緻的各式糕點,她特別驚喜,再三把玩,然後都放進她的塑膠袋裡。
過了杭州東站,這位大姊整理了一下行李,問我到哪?我說我到義烏。
「喔!那我先到,我到諸暨。」我著實沒聽過這個又古又怪的名字。
「我從台北來,很多地方不知道,還沒聽過諸暨呢。」
「諸暨,就西施故里啊!」
啊!這麼輕描淡寫就2500年了,這個我沒聽過的城市還有我們從小就耳熟能詳的故事呢。
我就這樣跌宕在歷史與記憶的幽谷,貪婪地望向窗外,在整齊的現代農舍間,尋找西施浣紗的淨水。忽然,諸暨到了。大姊提著大包小包站起來,靦腆地笑著對我說:
「找時間來玩吧,諸暨汙染比較少,風景比較好。很舒服的!」我沒及時回過神,只是笑著應好,她就下車了。
大姊是從事時裝買賣,在上海有個店或攤的。我好希望她下車時我有對她說:
「大姊也找機會來台灣玩吧!台灣也有很多故事,沒那麼老,沒那麼有名,但也有很多好故事。」

【附註】諸暨得名,傳說是「禹至大越...,爵有德,封有功」。"諸暨",意即「天下諸侯到達駐留議事之所」。這麼說,諸暨就有4000年歷史了。
有考證說越王的先祖是祝融八姓之一,屬於彭姓諸稽氏。戰國墓中也出土了帶有「越王者旨於睗」銘文的戈,"者旨於睗" 即 "諸稽於睗" (氏諸稽名於睗),學術界認為就是句踐之子鼫與。"諸稽" 與 "諸暨" 會不會有關係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