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菖蒲寶劍是驅邪瑞器

菖蒲是天南星科(Araceae)菖蒲屬(Acorus)的植物,常見的有水菖蒲、石菖蒲、細葉菖蒲三種。分辨他們最簡單的方式是看葉長,水菖蒲可達150cm,石菖蒲約30cm,細葉菖蒲約20cm。

水菖蒲又叫白菖蒲,就是端午節家家戶戶必備的香草植物之一。菖蒲的葉子形如寶劍,被視為驅邪瑞器。


石菖蒲和細葉菖蒲是極佳的水生綠化植物。石菖蒲葉片薄而寬,氣味辛辣;細葉菖蒲葉片厚而窄,手觸摸之後香氣長時不散,因之亦謂「隨手香」,醫藥上多用後者。

另外還有兩種植物的名稱與菖蒲相近,容易混淆。

唐菖蒲,鳶尾科(Iridaceae) 唐菖蒲屬(Gladiolus)。就是我們常見的插花花材 -- 劍蘭。

庭菖蒲,鳶尾科(Iridaceae)庭菖蒲屬(Sisyrinchium)。觀賞為主,常用於裝飾花壇。

其實唐菖蒲、庭菖蒲和菖蒲沒什麼關係,只是未開花的葉子和菖蒲很像而已。他們和同屬鳶尾科的鳶尾花比較接近,都是球莖類花卉,常用作插花材料。菖蒲是根莖類植物,多應用於醫藥上。

一年前由漂鳥集二館 -- 芯之園,引種種植「茴香菖蒲」,已長成一小叢。網路上幾乎沒有「茴香菖蒲」的資料,我猜想可能是培育種品名或是異名。從外觀看,比較像是細葉菖蒲。

本文主要參考【認識植物網】(http://kplant.biodiv.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