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宜蘭海鮮 – 七星仔

七星仔是鰺科22屬中的逆鈎鰺屬(似鰺屬),本屬在台灣有3種。這3種的俗稱都是七星仔,也有棘蔥仔、刺鯧、鬼平仔(台南)、龜濱、龜柄等名稱。學名及辨識特徵分述於后。



【大口逆鈎鰺】
體長可達 110cm。長圓形斑,鉛灰色,5-8個,前兩個在側線上,餘皆在側線上方。


【逆鈎鰺】
體長可達 100cm。圓形斑,鉛灰色,6-8個,側線上下各具一列。





【托爾逆鈎鰺】
體長可達55cm。圓形斑,黑色一列,前4-5個在側線上,餘皆在側線上方。



七星仔新鮮時圓斑明顯,但死後會逐漸消失,可做選鮮參考。不過,幼魚期是完全沒有圓斑的。

按圖索驥,我們手上的七星仔是兩列圓斑的逆鈎鰺。約50公分長,1.5公斤重,算是中等大小。每公斤70元,這條魚100元。

七星仔體型大肉多刺少,是物美價廉的魚,但是不常見。如果運氣好看到新鮮的七星,推薦你買來試試。

(註1) 中央研究院臺灣魚類資料庫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science=Scomberoides%20lysan&tree=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