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馬祖點滴之三 ==== 老闆回台灣 ====

我們選冬天淡季來馬祖,好幾家打算走訪的店並沒有開。錯過這些優選的店,難免有些遺憾,而行程突然被打亂也帶來措手不及的慌張。三番兩次遇上店休之後,我倒是發現一件有趣的事。一個店沒有開,告訴我們這店沒開的人 -- 不管他是民宿的主人、開車的司機、友善的路人還是相鄰的店家,沒有人是說「老闆有事所以沒開」,「冬天旅客少休息了」。我得到的答覆千篇一律是:「老闆回台灣。」



老闆回台灣。那,老闆是從台灣來?不是,他們都是馬祖人,只是子女都往台灣發展。這個兒子在台北,那個女兒在台南,還有那個新竹有房子...。旺季一結束,他們就回台灣度假,陪兒女、帶孫子。

在北竿往南竿的交通船上,我們見到兩位帶著大行李箱的中年婦女,熟門熟路的,不像是來旅遊的人。我看這樣子也猜出了個大半,就裝內行對她們說:「要回台灣啦?」結果大大出乎意料之外,她們是要「回大陸」,只是旺季時過來幫忙。

要嘛回台灣,要嘛回大陸,馬祖竟然讓我覺得有幾分像拉斯維加斯,很多到此一遊的人,很多來此淘金的人,卻很少是回家的人。

【註】馬祖在戰地政務時期,年輕人只能到台灣就學就業,據說,現在九成五的馬祖人在台灣有房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