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馬祖點滴之二 ==== 老酒麵線 ====

芹壁村的「鏡沃小吃部」以老酒麵線知名,我們去品嘗的時候,有兩位客人各買了一瓶鏡沃私釀老酒要外帶,問到這老酒放了多少年。一直默不作聲也沒什麼表情的老闆,這時,突然變得神采飛揚,臉上流露著對自己手釀老酒的自豪,一邊包裝,一邊笑著介紹:



「至少五年。不到五年香氣還不夠,我們是不叫老酒的,超過五年才能叫老酒。超過十年,那更香了,我們叫陳年老酒。超過十五年,叫作女兒紅,女兒十五歲可以出嫁了嘛,這時候的酒是最香最好的。 超過二十年的酒叫花雕,為什麼呢?女兒二十歲還嫁不出去,花要凋謝了嘛,酒的香氣開始變淡,就沒那麼好了。」

不只是酒,老闆對自家的老酒麵線也同樣自豪。他毫不藏私和我們分享工夫所在:蛋要餵酒,肉要炒酒,麵線煮好要淋一瓢酒。這新酒老酒要怎麼搭,要搭多少酒。這些,我已經記不住。

正當小雪,夜風凜冽,我們都期待熱騰騰的一餐,可惜蛋老酒冷,上桌的是溫吞吞的老酒麵線,滋味或許還行,驅寒的勁道就顯然不足了。

【註】<<馬祖芹壁「最後一碗」老酒麵線>>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199768.htm 這篇遊記食記寫的很好,雖然看法不盡相同,但也值得參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