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馬祖點滴之一 ==== 依嬤的店 ====

老早就選定「依嬤的店」做我們到馬祖首餐的餐廳。這有兩個原因,一是「依嬤的店」點評頗優,應該安全。二是這家店的馬祖風味套餐有:炸酒糟肉、酒糟鰻魚、酒糟炒飯、水煮淡菜、老酒醉蝦、汆燙佛手貝、馬祖大白菜、醋拌鮮紫菜,馬祖魚丸湯。這已經網羅了一大半的風味馬祖菜,這餐的試菜正好可以作為未來幾天點菜的參考。



「依嬤」是馬祖話 (近福州話) 阿嬤、祖母的意思。進店來老闆相迎,原來,老闆不像個「依嬤」,倒像是個「依嬤的女兒」。我說我們慕名而來,老闆聽進去了,招呼我們這桌特別精神:「剛下飛機沒吃過別的吧,我看你們兩對夫婦就點兩個套餐好了,另外給你配一個老酒黃魚,炒一份馬祖魚麵,這樣價錢和四個套餐一樣,你們可以多嚐兩道馬祖風味菜。」

這麼貼心的客製化推薦,我們那有說不的道理? 就這樣,在馬祖的第一餐,我們就品嘗了十一道馬祖風味菜。席間,老闆不時介紹桌上在地食材的特色和時令,還翻出老缸讓我們見聞「依嬤」酒糟的顏色和香氣,餐畢,又招待我們一口杯的「依嬤」老酒。

吃得挺開心,我們就和老闆多聊幾句。我說:「依嬤的店口碑很好,現在有分店、有民宿,應該都很成功吧。」我這麼說是因為行前準備中有看到,除了「依嬤的店」,還有「依嬤小吃店」、「依嬤民宿」、「依嬤海景民宿」。我這麼說也不過就是簡單的奉承之語罷了,沒想到老闆卻毫無喜色。

「那些哪是我們的關係企業啊,都是些搭順風車的,取相近的名字而已。」
「依嬤的店沒有註冊嗎?」
「有。哎呀,反正各做各的,型態也不一樣,我們也無所謂。其實也沒那麼好做,做了就知道。」

原來,這麼多依嬤,其實是不相關的。這個情況我們在芹壁也遇到一次。我們本想到芹壁食屋吃飯,卻只看到芹壁山城、芹壁工坊的招牌,都是大門緊閉。想當然耳,芹壁食屋也休息了,我們只好啟動備案。後來才知道,這些店其實沒有關聯,芹壁食屋那時生意鼎盛,正忙得不可開交呢。

回來說依嬤,我認為依嬤的店的確是一家敬業的餐廳,老酒和酒糟都很精緻,尤其是她的老酒黃魚,那刀工、盛盤、鮮味、香氣,都讓我念念不忘,覺得是四天馬祖之旅中馬祖菜的代表作。

【註】套餐中間是酒糟炒飯,其他順時針從12點鐘起:佛手貝、馬祖淡菜、馬祖魚丸湯、炸酒糟肉、馬祖大白菜、酒糟鰻魚、時令老醋紫菜、老酒醉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