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義烏點滴之四 ==== 烤羊肉串 ====

義烏有比例上比較高的回民。聽台商說,回民以宗教和語言相近,在對中東西亞各地買主的洽談上頗有便利。也因此,回民在義烏,人數較多、較為富有,形成了較大的社群。
晚上,我們也不免俗地造訪義烏著名的賓王夜市。沒錯,賓王就是初唐四傑,寫《為徐敬業討武曌檄》的駱賓王,駱賓王是義烏人。賓王路、賓王夜市都是以他為名。大陸什麼都大,賓王夜市說有士林夜市十倍大,大概也不離譜。衣物用品攤位極多,但我們並無計畫找些什麼,只是快快走過。食鋪也多,不過我們覺得可以放心吃的極少。
信步走走,我們來到一個街口,這街口有回民的小市集以及三五家烤肉店。這裡的人,服裝、言語、招呼擁抱自成一式,顯然是回民孰悉自在的生活場域,其中也參雜不少像我們這樣的遊客。
這個市集,烤羊肉串一斤五十元, 羊肉湯一盤五十元,大烤餅有三元和五元兩種。我們買了大餅和烤羊肉串,就在攤裡吃。雖然是路邊攤,其衛生、新鮮、美味,樣樣都符合我們的期待。老闆的普通話不靈光,我們加點了一斤烤羊肉,卻來了一盤羊肉湯。結果,這卻是歪打正著,壓力鍋悶煮半小時的羊肉湯,肉嫩湯鮮,全無腥味,現烤的大餅沾著湯吃十分可口。我們反倒要慶幸老闆給弄錯了呢。
翌日我們到了杭州,走在街上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東張西望,尋找烤羊肉串。我只看到一個攤,在我們歇腳的吳山品悅酒店附近,雷鋒廣場邊上。烤羊肉串一斤八十元。突然貴了六成就不說了,凍肉冷灶,我興趣缺缺。又幾天到了上海,在法華鎮路上我看到一家店,標價一樣是八、九十元,可是單位卻變成半斤。
烤羊肉串的城鄉差距大得令人意外,除了價格有巨大差距,還有露天碳烤變成店內電烤;現切現扎現烤,變成冰箱塑膠袋取出來烤。風味和品嘗的情緒都已經很不一樣了。我看了烤羊肉串從義烏到杭州、到上海的變化,特別懷念在義烏吃到的烤羊肉串。我不禁會想,義烏的回民是不是也感受到烤羊肉串從草原到義烏的種種不同,而深深懷念著大草原上的烤羊肉串呢?
【附註】義烏歷史上有兩個名人,駱賓王和戚繼光。戚繼光雖不是義烏人,但是戚家軍是在義烏招募成軍的,可以說威名遠播的戚家軍,其班底是義烏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