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ote of the day

放養烏鰡十尾記

烏鰡俗稱青魚,是中國重要的淡水養殖魚類,與草魚、白鰱、大頭鰱合稱為「中國四大家魚」。幾百年前就有記載:「青魚飼之以螺螄,草魚飼之以草,鰱獨受肥,間飼以糞。」。烏鰡本來就是淡水螺貝的天敵,近幾年,已經有很多地方進行以烏鰡來防治福壽螺的研究和實驗。

烏鰡生長環境要求水深一米以上,因此應用在水稻福壽螺防治並不容易,應用在筊白筍田和蓮花池則比較可行。有份實驗報告說:每公頃筊白筍田釋放70尾重約2公斤的青魚以捕食福壽螺。放養10天後,福壽螺卵塊數目減少58%,50天後,卵塊數目為對照區的24%。


有一次走訪仁山植物園的英國庭園,巧遇苗圃園丁,閒聊幾句。他熱情而略帶神祕地告訴我們,「睡蓮池裡有一隻大烏鰡」,我們的反應大概沒有太驚奇或完全相信,他又補充說「如果他撿到田螺就往池裡丟,那隻大烏鰡,咻一下,就把它吃掉。」。我馬上想到防治福壽螺這件事,仔細觀察睡蓮池,果然沒有一丁點洋紅色、令人觸目驚心的福壽螺卵。我不能確定,這裡沒有福壽螺是否其實主要是因水系隔絕,山高水冷之故。不過,這隻尚未目睹的大烏鰡,已經給我們莫大的信心。

自來漂鳥集,就一直想要放養烏鰡。半年來東問西問一直不得其門而入,直到最近,才由羅東社大同學得知,八甲魚場有賣。

跑了三次八甲魚場,終於見到魚場部的工作人員。他們非常專業,先剔除秘雕魚,翻肚的、沒元氣的,精挑細選出十尾活蹦亂跳的烏鰡給我們,魚體皆15~20公分長,共1000元。

速速趕回漂鳥集,竟然發現已經有兩隻烏鰡翻肚在喘氣,雖然也想依照指示,先讓烏鰡適應水溫20分鐘,但是看他們擠在塑膠袋裡非常侷促,加上突然下起大雨,結果不到10分鐘,下水典禮就匆匆結束了。我看著兩白八黑緩緩遁入深池,前途未明,竟莫名地有些感傷。

運送、換池本來就有一定的風險。能夠適應下來的,要祈禱它們不要染上白點病什麼的,不會有抗生素幫助他們的。此外,還有白鷺鷥、夜鷺、蒼鷺這些獵魚高手的不時造訪,連魚場的游組長都說「餵鳥仔咖多啦」。這麼多險惡橫在面前,能健康長大的烏鰡不知剩下幾尾?

漂鳥集是農舍,是民宿,我們希望漂鳥集能融入周遭柯林農村的環境和生活。福壽螺防治是一個簡單而極現實的開始。我們的睡蓮池不該是福壽螺的避難所,破壞鄰近水田福壽螺防治的成效。我們希望我們的生物防治工程能有效降低福壽螺的密度,第一目標是相鄰稻田不會因為睡蓮池而增加用藥量,第二目標是相鄰稻田可以因為睡蓮池的有效防治而減少用藥量。我們的烏鰡真的是肩負重任。

加油,烏鰡魚,漂鳥集歡迎你!
 ####

烏鰡-福壽螺的殺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http://tdares.coa.gov.tw/show_monthly.php?id=tdais_tdais_edit_20080313021457


PS1, [3日]
下水典禮後三日的早晨,我們在睡蓮葉旁發現右圖這隻,並予土葬,安息吧。現在確定烏鰡只剩 9尾了。

PS2, [7~10日]  「漂鳥集」有賞魚之樂。經過一周適應環境,烏鰡好像蠻喜歡「漂鳥集」。周末已經看到好幾尾烏鰡浮水吃料,另外,我們也確定有一尾約一尺的錦鯉。錦鯉吃料積極迅猛,烏鰡吃料非常斯文,like gentlemen!  

PS3, [2013.11.22] 半年來,烏鰡已經有40公分長了,不過最多只有看到4隻。和隔壁收割後的水田相比,福壽螺減少很多。 
### 

2 則留言:

  1. 請問烏鰡目前長多大了?
    是否還是只吃福壽螺及飼料?

    因目前工作地點的生態池正遭受福壽螺的侵襲,
    許多水生植物均被啃食殆盡.
    前幾個月放了幾尾15-20cm的烏鰡,希望可以減少福壽螺的數量.
    但聽說烏鰡長大後也會吃水生植物,包含睡蓮,
    不知道您那邊是否有這種情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非常抱歉,blog我是生手,居然現在才看到留言。再來,非常感謝,給我們很有建設性的留言。
      現在有五尾烏鰡,都有50公分左右,其他的應該是還沒來得及長大就餵鳥了。福壽螺防治成效極佳,現在要看到粉紅色的卵泡都不太容易。除了賞魚投料,我們完全沒有餵魚。
      今年初,水蘊草滿坑滿谷,到夏天竟變成疏疏落落,現在已經看不到了。已前茂盛的睡蓮現在也殘破不堪。很有可能就是烏鰡吃掉了。
      在看到你的留言之前,我一直懷疑是泰國鱧,我有發現一對泰國鱧生了至少兩次一大群小魚。這些也是很會吃又很難除的。
      再次謝謝你,歡迎來【漂鳥集】參觀指導。

      刪除